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21 15:35:41
你的猫正在窃听

即使你的宠物猫不会说话,它也很可能听懂了你的话。没有任何特殊训练,这些动物就像人类婴儿一样,似乎仅仅通过听人们说话就掌握了基本的人类语言技能。

事实上,根据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的一项研究,猫比婴儿更快学会将图像与单词联系起来。这意味着,尽管表面上看起来相反,但鬼鬼祟祟的猫科动物朋友实际上可能在偷听我们说的话。

猫会将人说的话与屏幕上的图像联系起来,然后在听到不匹配的单词时再次看向图像。图片来源:Saho Takagi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法国里昂学院进化心理学家Brittany Florkiewicz说:“猫与人们有着悠久的互动历史。据最新统计,大约有1万年。因此,它们可以学习这种类型的联系是有道理的。”

在过去的5年里,科学家发现了很多关于猫对人类语言的反应。2019年,日本东京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猫“知道”自己的名字,它们会以一种特定的方式移动头和耳朵来回应。2022年,一些研究人员证明,猫可以将人和猫科家庭成员的照片与它们各自的名字“匹配”起来。

“我非常惊讶,因为这意味着猫能够窃听人类对话并理解单词,而无需任何特殊的基于奖励的训练。”日本麻布大学比较认知科学家、2022年研究的成员Saho Takagi说。她想知道,猫学习人类语言是“天生的”吗?

为了找到答案,Takagi等人给31只成年宠物猫,其中包括23只被猫咖啡馆收养的猫,做了一种为人类婴儿设计的单词测试。研究人员把每只猫放在一台笔记本电脑前,给它们展示两张9秒的动画图像,同时播放照顾它们的人4次说出一个虚构单词的音频。

研究人员播放无意义的单词keraru,同时屏幕上出现一只不断增长和缩小的蓝白色独角兽,或者播放parumo,同时屏幕上出现一个红脸的卡通太阳。猫看了又听了,直到感到无聊——这是通过它们与屏幕的眼神接触减少50%表示的。

接下来,研究人员让猫休息一会儿,然后在屏幕上再播放4次这些图像。然而,这一轮中有一个转折,一半的图像匹配了“错误”单词——keraru代表太阳,parumo代表独角兽。

Takagi解释说,当听到这些不匹配的单词时,猫明显感到困惑,平均多花33%的时间看屏幕,这表明它们已经学会了将原始单词与图像联系起来。“在‘切换’状态下,有些猫甚至会放大瞳孔盯着屏幕。”她说,“看到它们如此认真地参与实验,真是太可爱了。”

令人惊讶的是,绝大多数猫只需两节9秒的课就学会了每个单词与图像的关联。相比之下,大多数14月龄的婴儿需要4节15秒的课,包括每节课听每个单词7次,而不是4次。Takagi说:“猫会注意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说的话,并试图理解我们,这比我们意识到的要多。”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98-024-74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