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霞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4/10/21 10:36:34
从人工智能到气候变化:明年值得关注的技术趋势

2025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美国《福布斯》网站在近日报道中预测了2025年值得关注的四大技术趋势。文章强调,这些最具变革性的技术将深刻影响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同时也会颠覆我们对周围世界的认知。

AI代理走向“舞台中央”

步入2025年,在人工智能(AI)领域的诸多进展中,最受瞩目的,非AI代理莫属。

AI代理,指那些能够替人类进行逻辑推理并完成复杂任务的智能体。美国OpenAI公司坚信,AI代理将在2025年占据主流地位。该公司首席产品官凯文·韦尔表示,他们期待与AI的互动能像与真人互动一样自然流畅。

在OpenAI的演示中,一个AI代理的应用实例生动展示了其潜力:用户与AI系统对话,让其帮忙在当地购买某种产品,比如草莓。AI代理随即给商家打电话订购草莓,并根据用户的指示调整购买数量和价格。

目前,AI代理已经成为科技公司竞争的最新前沿。今年9月,微软、赛富时等公司纷纷将AI代理作为其AI计划的核心部分推出。元宇宙平台公司也表示,将把AI代理作为关注的重点。这些公司都渴望在这项快速发展的技术中分得一杯羹。

生物技术革命浪潮奔涌

在2025年,科学家还将进一步挖掘生物技术的潜力,促进人类健康、农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基因编辑、细胞疗法等前沿技术将进一步成熟,为遗传性疾病的治疗开辟新途径。基因编辑技术有望为肌肉萎缩、囊性纤维化和镰状细胞性贫血等遗传顽疾和癌症提供个性化治疗方案。

除了在医疗保健领域“大显身手”,生物技术突破也将助力农业增产增收,推动抗病害、气候适应性作物的研发,为全球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实验室培育的肉类品种也将日益丰富,成为传统肉类生产的绿色替代品。

与此同时,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也将迎来新机遇。据麦肯锡公司预测,到2025年,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的经济价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未来全球60%的物质生产可以通过生物制造方式来实现。

量子计算或迎重要节点

今年6月,联合国大会正式宣布,2025年为量子科学与技术国际年,以纪念量子力学诞生100周年。

量子计算凭借其并行计算速度快、存储数据能力强等核心优势,成为突破经典计算极限的重要技术。例如,生物科技公司POLARISqb通过“D-波”公司的量子退火技术,快速分析和模拟分子结构,将传统上需要数年时间的过程压缩到短短几周,有望彻底改变制药行业。

专家预测,在不久的将来,量子计算将彻底改变许多领域,包括气候建模、材料发现、基因组学、清洁能源和加密等。更有人认为,量子计算技术快速发展将深刻推动AI技术的进步,因为量子算法能以惊人速度处理自然语言、自动驾驶和计算机视觉应用领域的海量数据。

然而,在量子技术的迅猛发展势头之下,也潜藏着不容忽视的隐患。

加拿大网络安全公司“量子防御”执行副总裁蒂洛·昆兹曾公开表示,“Q日”可能会在2025年到来。在这一天,大型量子计算机将变得足够强大,可以破解现有密码,给公共网络的加密数据,以及银行、政府、金融等机构的加密基础设施带来严重威胁。

应对气变技术方兴未艾

随着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全球气温不断上升,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生物多样性面临威胁。面对这一严峻挑战,科技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从电动汽车的日益普及到碳捕获和储存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人类不断充实应对气候变化的“武器库”。

2023年,由于全球经济放缓,应对气候变化技术领域的投资有所下降。但2024年,投资回暖。分析师预计,明年这一领域的投资额将继续增长。

例如,在电池领域,相较于传统锂离子电池,固态电池作为当前电动汽车研发的重点方向,拥有能量密度更高、安全性能更佳等显著优势。预计在2025年,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从而能大幅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核能领域的进步也将促进人类社会向无碳能源经济过渡。国际能源署今年7月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核电产能将达到创纪录水平。

(原标题:从人工智能到应对气候变化 2025年值得关注的技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