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17 18:30:30
欧空局发布“宇宙地图”首张照片

欧洲空间局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拍摄的一组拼接图像捕捉到1400多万个星系,首次展示了“宇宙地图集”。这增进了人们对暗物质和暗能量在宇宙结构中所起作用的理解。

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第一张拼接图像仅为最终地图的1%。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

10月15日,欧洲空间局科学主任Carole Mundell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75届国际宇航大会上表示:“这个规模真是不可思议。”她说,以全分辨率呈现图像需要超过1.6万块4K电视屏幕。

这幅巨图由260幅图像拼接而成,是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绘制的迄今最大、最精确的宇宙地图项目的第一次展示。在4月为期两周的探测中,大量星系被捕获,但仅占最终地图的1%。这幅图像覆盖了南部天空的一个区域,大约是满月的500倍大。

Mundell解释说,图像上细长的蓝色带是附近银河系的尘埃和气体,被称为“银河卷云”。放大后可以看到数亿光年外的旋转星系相互作用,其中一些星系的中心有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可以产生在地球上可测量的引力波。

在接下来的6年里,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将自动扫描大约1/3的夜空。研究人员预计,最终地图将显示约80亿个星系,每个星系都有数十亿颗恒星,跨越100亿年的宇宙历史。

欧洲空间局的Valeria Pettorino在会上表示,通过观察星系团和其他现象,比如重力如何弯曲光线,“欧几里得太空望远镜将探测宇宙网——天体在空间和时间中的分布”。因为暗能量和暗物质影响星系团之间空洞的形成,测量这些空洞可以帮助人们了解这些难以捉摸的天体的特征。

“我们正在宇宙的极端尺度上测试物理学的基本定律。”Mundell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