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敏,王凤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4/10/3 22:44:04
国际科学艺术周活动上演

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融合艺术之美,国庆假期,为期七天的中国(合肥)国际科学艺术周正在合肥未来大科学城聚变堆园区举办。

低温液氮实验吸引中小学生广泛参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供图

本次活动以“来合肥 追光吧”为主题,通过设置科技创新展览区、文化艺术体验区、美好生活休闲区、融入自然浪漫区四大展区,全面开放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聚变堆园区等大科学装置及30余个尖端实验室,精心组织科技光影秀、京腔徽韵专题演出、文化惠民音乐会、中国(合肥)科普电影展、极光之夜微电影展、科技诗歌工作坊、科普阅读等系列特色活动,多方位展示“科技+文旅”交融之美,让公众亲历科技前沿的奥秘,感受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

院士作专题科普报告惠及社会公众和中小学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供图

本次科学艺术周还特别邀请武向平、封东来、赵政国、李建刚、陈仙辉等院士专家,程大利、曾来德等艺术大师开展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为公众带来科学与艺术的思想碰撞。活动设置了“青少年科学艺术作品展”“视错觉中的艺术与科学主题展览”“儿童友好与科技主题展览”“八大美院科技艺术团队海报展”等多场科学艺术专题展览,运用艺术色彩和现代手法,深入解读科学研究和科学精神的传承。百余场特色活动同步上演,吸引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

公众在聚变堆主机真空室实验室观看科学装置光影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