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27 19:46:48
合成细菌让塑料变废为宝

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用一组合成细菌可以有效将塑料废物变为有用的化合物。这些细菌可以帮助应对日益增长的塑料污染问题,生产有价值的化学物质和产品,如用于粘合剂、绝缘体和制造尼龙等。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塑料污染是一个日益加剧的全球危机,对环境、野生生物和人类健康造成深远的负面作用。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用改造微生物回收塑料作为产品,但极为复杂且困难重重。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卢挺、麻省理工学院的James Collins和同事设计了两种土壤细菌恶臭假单胞菌的遗传改造菌株,用于升级改造最常见的塑料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每一菌株分解处理化学塑料分解产生的两种产物(对苯二甲酸和乙二醇)之一。

研究发现这些菌株联合处理两种产物时比单用一种菌株效率更高。这些细菌进一步升级利用了塑料,将之转化为可生物降解的聚合物聚羟基脂肪酸酯和粘康酸盐等,可用于合成聚氨酯和己二酸。聚氨酯被用于绝缘体、泡沫、涂料、粘合剂,而己二酸用于制造尼龙。

这些发现表明改造微生物群体可能是个有前景且有效的平台,促进聚合物升级改造和环境可持续性。此外,研究者认为,其背后的概念和策略也可能应用于处理其他类型的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