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清波 马茜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9/26 13:28:28
多校联合发表金属化纳米纤维应用综述成果

纳米纤维是具有纳米直径和特定长度直径比的长线状材料,具有多孔网状结构,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可进行化学修饰和装载药物。金属化纳米纤维是一种新型材料,它通过静电纺丝掺杂、化学修饰和负载方法将金属与纳米纤维结合在一起,从而提高了传统纳米纤维的性能属性。由于其独特的物理和化学性质,金属化纳米纤维是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和电池制备领域迅速发展的多样化材料。随着先进制备技术和材料生物相容性水平的提高,金属化纳米纤维凭借其优异的导热性、导电性和独特的金属特性,其应用正逐渐扩展到生物医学领域。

近日,澳门大学代云路教授、东华大学史向阳教授、山西医科大学张瑞平教授合作,总结了金属化纳米纤维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该成果以《用于生物医学应用的先进金属化纳米纤维》为题,发表于《先进科学》期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澳门大学健康科学学院化学纤维与高分子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澳门大学多年研究基金、澳门特别行政区科技发展基金、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港澳科技C计划、澳门大学精密肿瘤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和何鸿燊博士医学发展基金的支持。

该研究首先总结了金属在纳米纤维中的优势,包括强大的力学性能,为后续构建载药成像、医疗器械等提供了基础。随后,介绍了基于生物医学应用的纳米纤维的制备和改性,这需要材料无毒、无害、无细菌;讨论了金属化纳米纤维的形态分类及其基本特性。最后,综述了金属化纳米纤维在生物医学上的应用。

从许多金属化纳米纤维的研究中可以看到,为了满足研究人员的需求,近年来有许多发展,包括基于金属有机框架的、基于金属酚网络的、基于水凝胶的和纳米颗粒功能化的纳米纤维。每一种金属化纳米纤维都具有独特的特性,在纳米药物输送、肿瘤治疗、伤口修复和生物传感等方面都有积极的应用。

金属化纳米纤维可以结合多种金属材料的特性,如铁磁性材料的热疗、纳米金的多重组合治疗模式、金属银纳米粒子的抗菌能力,以及适应各种不同药物和靶向肽的灵活性;这些纤维可以扩展到各种具有不同特异性的纳米药物的开发和治疗不同类型的疾病。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dvs.20230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