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跃伟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7/27 17:06:05
施普林格·自然收购实验方案共享平台protocols.io,继续推动开放研究

7月27日,澎湃新闻从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获悉,该公司宣布已收购实验方案共享平台protocols.io,以继续推动开放研究。

protocols.io是一个用于创建和分享可重复科研方法的安全平台,创立于2012年,由遗传学家 Lenny Teytelman、计算机科学家 Alexei Stoliartchouk 和 Irinia Makkaveeva构想,以促进科学交流和知识的快速分享。

该平台所属公司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伯克利。除了提供实验方案托管,该平台还能让研究人员在上面撰写和分享最新的研究方法,以支持更大程度和更高效的合作与创新。

研究表明,对现有研究工作或负面结果缺乏了解会导致不必要的重复工作,仅在欧洲就可能造成高达260亿欧元的浪费。

科学进步取决于数据的可信度,以及研究工作可以被验证、借鉴和重复。将科研的所有要素,包括数据、方法和材料,甚至是负面结果分享出来,就可以提高研究效率,实现可重复性,从而建立对科学的信任。

实验方案有其至关重要的作用,它通过列出科研方法的详细分步说明,旨在实现过程标准化,确保结果的准确,并使研究能被重复。随着protocols.io加入施普林格·自然领先的实验方案服务,研究人员现在就可以选择在protocols.io平台,公开发布其实验方案,并将之发表在经过同行评审的出版物上,可通过数据库平台Springer Nature Experiments进行搜索。

施普林格·自然首席出版官Harsh Jegadeesan(哈什·杰加迪桑)评论说:“施普林格·自然致力于开放研究……这涉及科研的方方面面,包括数据、代码和实验方案等。随着protocols.io的加入,我们将推进一个开放并更具可重复性的科研生态系统,以加速寻求解决方案,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

2022 年,施普林格·自然出版了超过15.4万篇OA(开放获取)文章,包括近6000份实验方案,并支持超过250万名作者以OA方式发表研究。

作为一家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旗下汇聚了一系列深得信赖的品牌,包括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