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卉 尹智磊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6/3 21:32:39
广西大瑶山发现樟科新物种群落

5月30日,在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圣堂山五指山片区附近的庙山冲,发现了以樟科新物种——大瑶山琼楠为优势的季风常绿阔叶林群落。该群落的第一棵大瑶山琼楠于5月16日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庙山冲被发现。这棵大瑶山琼楠树干挺拔,约有20米高,周长115厘米,胸径36.3厘米。

据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原副主任谭海明说,大瑶山琼楠是2022年才正式发表的樟科新物种,由于大瑶山琼楠为广西大瑶山所特有的高大乔木树种,因此又称以“大瑶山”之名。

“此次发现的大瑶山琼楠群落,距离其模式产地——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罗运村鸡冲屯的直线距离6公里。”谭海明说,大瑶山琼楠已知种群数量极少,其新群落的发现,对开展大瑶山琼楠的遗传多样性研究具有重要价值,也说明大瑶山琼楠在大瑶山还存在未知群落,同时也体现了近年来大瑶山保护区在植物多样性调查方面成效显著。

琼楠属(Beilschmiedia)植物全世界约有300种,主要分布于热带非洲、东南亚、澳大利亚和美洲地区。我国有琼楠属植物40多种,其中34种为我国特有,广西有21种,包括广西特有种7种。

琼楠属绝大部分种类为高大乔木,常常是群落优势种或建群种;其材质坚硬,可供建筑、车辆及较好的家具、农具等用材;有些种类的种子可榨油,供工业用;也有部分种类具有药用价值。因此,作为琼楠属新的种质资源,大瑶山琼楠的发现在樟科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总台记者 张卉 尹智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