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4/28 15:56:43
研究发现摧毁癌细胞新靶点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构成细胞骨架的蛋白质可作为摧毁癌细胞的新靶点。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特拉维夫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细胞骨架相关蛋白5(CKAP5)是一种负责细胞稳定性的蛋白质,该校研究人员新开发的脂质纳米颗粒可通过靶向递送核糖核酸(RNA)药物来抑制CKAP5,进而摧毁整个癌细胞。这种方法可用于治疗卵巢癌,在动物实验中实现了80%的存活率。

研究人员苏什米塔·查特吉说,此前并未有抗癌研究关注CKAP5,主要因为没有办法抑制它。“我们首次证明可以通过(抑制)CKAP5杀死癌细胞,然后观察到在缺乏这种蛋白质的情况下导致癌细胞崩溃的生物学机制。”

研究人员说,癌细胞在遗传上都是不稳定的,但其不稳定性存在程度上的差别。研究人员利用20种实体癌细胞系进行测试,发现这种靶向CKAP5的方法对一些遗传上更不稳定的癌细胞效果尤为明显,例如卵巢癌细胞。这类癌细胞更易对化疗产生耐药性,却也更易受到CKAP5损伤的影响。

研究人员说,本项研究表明CKAP5可作为对抗癌症的新靶点,使用RNA药物靶向这种构成细胞骨架的蛋白质是一种值得进一步研究的抗癌新方法。

(原标题:研究发现摧毁癌细胞新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