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曾园英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4/26 23:42:43
为新材料而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迎来五周年

4月25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五周年大会暨新园区启用仪式举行。活动期间,阿秒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一批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及创新样板工厂团队新一轮融资启动仪式和松山湖科学对话举行。在与会院士专家及领导嘉宾的见证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正式启用,大湾区再添科创新地标。

阿秒科学中心揭牌现场。主办方 供图

2018年4月25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作为广东省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正式挂牌成立。五年来,该实验室积极探索“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并迅速发展成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可以说是一路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东风建设起来的。”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表示,五年来,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聚焦成果转化,在贯通“样品-产品-商品”全链条初步趟出了路子、形成了模式。“我相信未来十年一定是‘硬科技’的窗口期,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将着力打造开放创新生态,集聚力量开展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让更多硬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园区启用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科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在祝贺视频中表示,散裂中子源和实验室同为松山湖科学城重要科研平台,一直以来保持着密切合作,中科院物理所和实验室是散裂中子源最主要、成果最丰硕的用户,希望今后双方强强联合,共同努力为发展我国材料科学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表示,五年来,在中科院、广东省委省政府及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实验室队伍从3人到千人,顺利建成了四大核心板块,成功布局十大科学研究方向,探索实践出一条“项目开源-概念验证-融通资本-先奖后投-联合中心-滚动发展-品质管理”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

签约现场。主办方 供图

推进先进阿秒激光设施项目的建设,是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下阶段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以国际领先的超快物质科学与技术研究为目标的阿秒科学中心,由中科院物理所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共建,未来将提升我国在超快科学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所长方忠表示,阿秒科学中心建设,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前沿基础领域进入科学前沿无人区、带来重大科学发现,通过尖端核心技术创新,催生全新的产业领域,并吸引更多国际一流人才汇聚。

当天,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与6家合作企业代表现场签约。据悉,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创新样板工厂板块总投资10亿元,产业化团队孵化的公司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已有16个团队的产业化公司完成了天使轮融资,融资总额4.98亿,市场估值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