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俞凯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3/4/23 19:07:38
风云三号G星睁开“千里眼”,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

4月2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获悉,自2023年4月16日风云三号G星成功发射之后,其上搭载的全新升级换代的降水型微波成像仪已于4月21日成功开启对地观测任务。

全新升级换代的降水型微波成像仪,由八院804所抓总研制,在继承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整体观测能力、辐射测量精度、观测灵敏度、定位精度和使用寿命等方面都有大幅改进和提高,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仪器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风云三号G星最重要的有效载荷之一,降水型微波成像仪被称为气象领域的“千里眼”,在轨运行后将以更加强大的配置亮相,感知风云变幻,精准服务民生。

据专家介绍,物体只要有温度,就会对外辐射信号。不同于光学遥感器,微波成像仪正是通过探测不同频率谱段下物体对外辐射的信号强度差异,来获取大气、陆地、海表等多种观测对象的信息,再转变为海面风速、海冰分布、地表温度、大气降水、土壤湿度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物理参数,并形成一定的多维图像。

探测通道的设置直接决定了微波成像仪的观测能力,因为视角越大,看得就越清楚。降水型微波成像仪在上一代产品探测通道设置的基础上,增加了共4个频段16个通道,相当于“眼角直接开到了后脑勺”,最高频段达到183GHz,提升了整体观测能力,可全天时、全天候获取海面风场、陆表和海表降水、大气可降水、云水、土壤水分、海冰、海表温度、积雪等相关信息,能为大、中尺度灾害性天气预报、暴雨诊断、环境监测等提供更加全面的观测资料,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与在轨微波成像仪相比,降水型微波成像仪在功能和性能上均有跨越式提升,标志着中国星载被动遥感技术向国际领先水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轨运行后,可与降水测量雷达联合反演三维降水信息,提升降水反演精度,为中国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原标题:风云三号G星睁开“千里眼”,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