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4/2 12:16:11
研究发现细胞衰老可能与基因表达错误率上升有关

美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细胞内部基因表达的错误率越来越高,无法正常合成蛋白质,可能是细胞停止分裂、陷入衰老状态的原因。

这项成果由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等机构的人员取得,有望为研发抗衰老药物提供新靶点,相关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老化》杂志上。

在基因表达的过程中,脱氧核糖核酸(DNA)序列转录产生核糖核酸(RNA),随后以RNA为模板合成蛋白质,执行具体生理功能。此前对酵母和蠕虫的研究显示,衰老细胞里基因表达的保真度严重下降。

为了确定人类细胞是否有同样特征,研究小组用来自人类胚胎的肺部细胞进行体外培养,促使它们快速分裂以模拟衰老过程,使这些细胞在三个月后就陷入衰老。

基因测序显示,这些衰老细胞里基因转录为RNA的错误率很高,大量转录产物的长度过短,它们很可能无法正常翻译成蛋白质,或者合成的蛋白质不正常。研究还发现,老龄小鼠的肝细胞也存在类似的状况。

研究人员说,该现象在从酵母到人类的多个物种中都存在,说明它对衰老的作用值得深入研究。

此前曾有研究显示,老龄动物机体里的衰老细胞数量较多,减少衰老细胞可改善老龄机体的状况。但目前科学界还不确定到底是年龄增长导致衰老细胞增加,还是衰老细胞增加促使机体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