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4/1 16:07:45
中国企业、研究院所携手开展创新定制 赋能前沿科学研究

中新社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陈静)记者1日获悉,在当下的前沿研究中,和进口设备相比,国产科研设备的可定制化优势给科学家们带来探索奥秘的更多可能。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姚永刚1日对记者介绍,该研究所与中国高端医疗影像企业合作定制相关非人灵长目动物头部立体定位仪及12通道专用成像线圈,填补了国产科研线圈领域空白,极大提升了成像精准度。

据了解,推动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灵长类设施)建设,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重点项目之一。姚永刚告诉记者:“非人灵长类动物具有与人类高度相似的组织器官结构、生理代谢、遗传组成和行为认知功能,已成为研究人类疾病,尤其是神经系统、脑血管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理想动物模型。”

磁共振技术在非人灵长类疾病模型与高级脑功能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姚永刚直言,相关研究需要从项目本身出发,根据科研需求进行定制化创新,从而更好地支撑科研和产业发展,最终实现在临床医学的应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国产科研设备最大的优势在于可定制化。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王征对记者直言:“长久以来,最先进的设备往往在海外打磨应用,待到成熟后才进入中国。基于产学研医创新融合平台,中国研究者有更多机会参与孵化前瞻性的科研成果。我们提出需求,联影医疗愿意开放技术端口,然后跟我们不断互动去优化技术。这在以往与进口企业的合作中是很难实现的。”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宁亦介绍:“总体来说,非人灵长类研究的磁共振市场相对较小,整个技术研发想实现定制化是非常难的,适用于常规研究的通用型线圈也比较少。”她表示,“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加适合非人灵长类研究的定制化线圈,来提高成像质量。”

据了解,借助对动物大脑的研究能为人类探寻多种脑疾病机理开辟全新的“路线图”。王征告诉记者,非人灵长类动物研究对于磁共振设备的硬件和软件都提出了更高需求。他以猕猴为例解释,其脑部比人类小很多,且脑内的空腔较多,类似于空气与人体组织交界的部位会导致磁场不均匀,使磁共振显像难度大幅增加。这需要配备专门适用于猕猴大脑成像的磁共振线圈以及相应的软件。他告诉记者,相关头部立体定位仪及12通道专用成像线圈,能够更好适配猕猴头部结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关企业还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共同挑战技术难题,创新定制了针对清醒猴扫描的特制线圈。这将为中国学者开展基于清醒猴的脑科学与脑疾病研究提供新型有效实验手段,为取得突破性成果创造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