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子瑛 王萌 杨凯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3/11 13:27:02
北京和江苏大丰进行麋鹿种群交换

日前,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签订了麋鹿交换协议。3月7日,北京输出的10只麋鹿已经顺利到达江苏。今天(3月11日),于江苏大丰麋鹿保护区出发的10只麋鹿也顺利抵达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正式“落户”北京。

经过近二十个小时的长途运输,10只大丰麋鹿今天凌晨到达了北京。早晨8点,它们迎着朝阳排队下车,依次进入新住所。据介绍,本次交换的10只麋鹿为4公6母,都是3—8岁的青壮年麋鹿,具有较强的繁殖能力,相当于我们人类18岁到40岁之间的年纪。

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年来,我国对濒危物种麋鹿制定并实施了种群复壮、迁地保护、野化放归的“三步走”保护战略。从1985年至今,麋鹿种群分布点从最初的2个增加至89个,覆盖了麋鹿原有的栖息地,现今麋鹿数量达到1.2万多只。麋鹿保护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相关保护研究机构根据麋鹿的全基因组测序和遗传多样性评估工作发现,麋鹿仍存在着近交系数高、遗传多样性低、疾病风险、种群健康发展等问题。

科研人员将对交换过来的大丰麋鹿进行为期45天的健康监测和预防措施,重点针对麋鹿常见的一些病原菌、南北差异或携带的一些不同的寄生虫等进行检测。同步开展基因组测序,比对大丰麋鹿和北京麋鹿的差异,然后制定合理的合群方案。

据介绍,这是麋鹿重新引进至今,两大种群第一次有计划地交换麋鹿,对提升麋鹿的遗传多样性、促进麋鹿保护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未来,科研人员将继续通过加强麋鹿与湿地生态建设、麋鹿基因库建设和麋鹿种子群建设,进一步保护和提升麋鹿遗传多样性,促进麋鹿种群健康发展。

(总台记者 罗子瑛 王萌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