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朗 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23/3/8 21:59:08
西藏学者建言青藏高原生物保护:摸清家底 培养人才

中新社拉萨3月8日电 题:西藏学者建言青藏高原生物保护:摸清家底 培养人才

西藏是“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核心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倍受瞩目。从事生态学相关教学和研究工作31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大学生态学教授拉琼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仍需摸清家底,也需要更多生态学高端人才加入支持。

拉琼介绍,青藏高原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形成了大量的高原特有种,这些特有种在长期的高海拔适应性进化过程中受到强烈自然选择,产生了丰富的遗传变异,具有极强抗逆性。因此,青藏高原是全世界极端环境下物种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

拉琼介绍,近年来,藏羚羊、雪豹、黑颈鹤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多,生态类地方法规相继出台,各类自然保护区建立,西藏50%以上国土面积纳入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尤其将西藏提升至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的高度。

在拉琼看来,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是长期工程,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关注到发展局限。

他说,近年来,虽然包括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在内的各类大型科考均在进行,但除高原典型的一些旗舰物种,目前还没有完全摸清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家底,特别是昆虫、两栖爬行动物、孢子植物完整的物种组成;还未完成完整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家底的登记造册任务,已有的各类本底调查数据还未统一共享、系统整合。

他表示,亟需整合各方力量,加快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家底的系统调查,特别是还处于调查空白的区域,查漏补缺,整合现有各类调查数据进行登记造册。

另外,拉琼研究团队就西藏极小种群开展了多年调查。他说,极小种群是当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领域之一,目前西藏野生植物极小种群包括墨脱百合、西藏八角莲、毛瓣绿绒蒿、白花芍药等,但目前种群生态学研究鲜有涉及,需进一步加强相关野外调查、监测和保护力度。

西藏如何培养专业生态学人才,也是拉琼作为学术带头人必须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1979年,西藏师范学院(西藏大学前身)设立了生物科学专业。到目前,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6个本科专业,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但是高端人才缺口仍很大。

拉琼表示,解燃眉之急还需扩大高端人才队伍,不仅要引进还应定向培养,打造西藏本地的专业人才队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