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万玛加 王雯静 李春剑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3/3/6 10:35:01
刘同德委员:加快推进青藏高原国家植物园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青海省委主委刘同德委员表示,三江源国家公园已正式建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通过验收,羌塘、珠穆朗玛峰、青海湖等区域已启动国家公园创建工作,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已具雏形。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结果表明,青藏高原具有丰富的植物种类和世界所有植被分布类型,是名副其实的生物演化天然试验场。”刘同德委员介绍,建设青藏高原国家植物园,既开创了在高原极地和世界特殊生境植物类群系统收集、完整保存、高水平研究、可持续利用的先河,也填补了“地球第三极”无国家植物园的空白;既能够实现高原濒危植物的迁地保护,又能够与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就地保护)形成完善互补,有效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刘同德委员建议,建立多方协同、共同投入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青藏高原国家植物园基础设施、科研平台和科研能力建设,把青藏高原国家植物园打造成向全世界展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的窗口、青藏高原植物种质资源宝库、青藏高原植物与气候变化科研科普基地、国家自然教育重要基地,进而成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示范样板。

相关专题:2023两会科教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