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 周翔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9 16:51:40
南岳衡山南麓首次发现豹猫活动踪迹

近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整理收集回来的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在南岳衡山南麓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活动踪迹。至此,豹猫活动轨迹已覆盖南岳衡山山南山北。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豹猫影像。保护区 供图

画面显示,夜晚,一只体型矫健、毛色靓丽的豹猫在水洼地旁不停嗅探,经工作人员分析,该豹猫正利用它敏锐的视觉和灵敏的嗅觉找寻食物。

豹猫在找寻食物。保护区 供图

豹猫是食肉目猫科动物,因其身上的斑点很像中国的铜钱,在中国也被称作“钱猫”,属夜行性动物,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以鼠类、兔类、蛙类等为食。

工作人员安装红外相机。匡代勇 摄

近年来,南岳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通过构建“天空地”立体巡护监测体系,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对濒危物种进行扩繁放归、加大对盗猎盗采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等措施,切实加强了物种保护,特别是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实现了生物多样性水平的稳步提升。

安装红外相机现场。周翔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