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2/3 21:51:50
菜心采后贮运期衰老机制研究迎新进展

近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农产品保鲜与物流研究团队在菜心采后贮运期衰老机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王玲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陈于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菜心富含丰富的有机酸、黄酮类、矿物质等,受国内广大消费者喜爱,并畅销东南亚、欧美等各国,是出口创汇的主要蔬菜之一。薹茎是菜心重要的产品器官,采后木质化是衰老的重要现象,限制菜心贮运和销售的关键因素,也是采后生物学领域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

该研究分析了采后菜心贮藏期间薹茎硬度、空心率、维生素含量、叶绿素含量变化特点;对木质素含量、纤维素含量、果胶物质的变化趋势及相关酶活性变化特征进行了分析;利用扫描电镜进行衰老期组织结构观察,可明显观察到外层细胞壁的加厚,中心组织薄壁细胞的萎缩、坍塌。

该研究还利用组织化学染色,定位了木质素积累的主要区域,是薹茎贮藏期硬度增加的主要因素。薹茎内部空心与细胞结构衰老、细胞不完整性相关。

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对采后菜心品质衰老机制有了新的认识,为保障蔬菜品质,延长贮运期、开发针对性的新型保鲜技术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基金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高水平农科院建设)等的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postharvbio.2023.11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