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惠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7 22:44:15
“蔡司+”战略新成果助推辐射损伤检查质效双提升

11月6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蔡司+”战略实践新成果——蔡司辐射损伤智能分析系统迎来首展。

蔡司辐射损伤智能分析系统。蔡司供图

威胁职业健康的因素无数不在,辐射就是其中之一。辐射会引发放射病、皮肤损伤、恶性肿瘤等慢性疾病,若未及时发现,会对身体健康造成长期、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前期的辐射损伤评估是保障众多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的重要前提。但现阶段我国辐射损伤监测工作仍面临效率、准确率亟待提升等挑战。

蔡司辐射损伤智能分析系统主要用于开展辐射损伤检查中最为关键的染色体畸变和微核检测。此两种检测是评估辐射损伤的主要方法,可以反映辐射对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帮助医生更好地了解劳动者的健康情况,及早发现相关疾病迹象避免发展,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以往,这两种检测都需要进行大量的细胞检查,医生必须在显微镜下核对数以万计的染色体才能进行判断。这一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还难以规避微小误差,制约了放射工作人员职业病检查效率和精准度提升,影响对劳动者健康状况的准确评估,使得相关健康保护措施推进遇到诸多挑战。

蔡司辐射损伤智能分析系统基于蔡司研究级正置显微镜Axio Imager.M2,由蔡司中国与雨琪生物合作研发而成。蔡司研究级显微镜的优异光学可获取高分辨率的染色体图像,结合AI智能分析功能,可实现自动供片、扫描、图像优选,可快速、准确筛选畸变染色体和微核细胞,检出效率大幅提升助力医生精准决策,为集中性、规模性群体检查打下坚实技术基础,让辐射损伤检查和及早干预成为常态。目前该产品医疗注册证正在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