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峰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0/8 17:05:36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周峰:
重塑战略润滑力量,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中,高端制造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等领域对先进润滑材料的需求更加迫切。

60多年来,国家战略需求在哪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选题方向就在哪里。面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使命新要求,实验室以建设“润滑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以满足高质量发展对先进润滑材料的战略需求。

在国家需求的引领下,实验室凝练关键科学问题,重塑科研布局。我们聚焦国家国防、安全和高端装备领域重大需求,系统梳理共性技术难题,研究方向从原先以固体润滑为主,拓展到固体润滑和液体润滑研究并重,设置摩擦磨损的微观机制、润滑原理与方法、润滑材料设计制备、润滑材料使役行为四个研究方向。研究所投入2000多万元自主部署项目,引导科研人员围绕这四个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开展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聚焦布局后,能否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关键在人。对于地处西北地区的实验室来说,在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的同时,还需要注意克服西部引才稳才困难,集聚培养高水平人才。为了加强队伍建设,实验室采取了多措并举的方式。

一方面,我们坚持事业留人。实验室成立了人才培养专门工作组,坚持“稳优抚青”的原则,鼓励有科学思想和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柔性引进人才采取“一人一策”“目标、业绩导向”的契约机制;自主设立留学基金项目,每年支持3至5位优秀青年人才赴国外顶尖研究机构学习;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的负责人和主要骨干在申请项目岗位晋升时给予倾斜支持;实施使命导向的课题组考核评价体系,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成果对国家重大需求的实际贡献度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主要考核指标;强化分类评价机制,对基础研究岗位采用国际评估,对关键技术岗位采用国家或行业部门相关专家考核的方式。实验室每年还举办“博润论坛”,请入所3至5年的青年人员系统介绍个人工作和未来规划等,实验室前辈提出意见与建议,推进青年人员加速成长。

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感情留人。实验室在重组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组织学习,教育和引导科研人员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之大者”,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为实验室重组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实验室还成立陈绍澧党员突击队,邀请实验室学委会主任刘维民院士讲述陈绍澧先生、党鸿辛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先进事迹,提振精气神。

在聚焦科研布局、重塑人才队伍的同时,我们也注重提升创新效能。在此方面,实验室大胆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例如,实验室原有的PI制暴露出了一些同质化碎片化竞争和难以形成合力的弊端,实验室以重组为契机,打破原有课题组界限,按照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设置研究部,在原国重198人中遴选出140人进入新重点实验室,按研究领域分配进入研究部,形成合力攻关的大团队作战架构。

再如,实验室建立科研项目结余资金统筹使用机制,允许从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国科学院级科研项目、各类“包干制”项目以及研究所自主部署项目经费中提取奖励性绩效。

作为国家战略润滑力量,60余年来,实验室经历了四代人的坚守和努力。时代在进步,国家在发展,实验室也将面向建设国家重要战略润滑力量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报》见习记者叶满山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