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昊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3/1/18 21:31:01
湖南省林科院5个紫薇品种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

记者1月18日从湖南省林业科学院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了2022年第二批授予植物新品种权名单,该院选育的‘锦锈红’‘湘女情’‘红精灵’‘湘南红’和‘潇湘紫裳’等5个紫薇品种被授予植物新品种权。至此,2022年该院累计共有18个紫薇品种获得授权,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品种具有花色艳丽、观赏性高、抗逆性强等特点,市场前景看好;都具有适应性较强,较耐旱的特点;在我国湖南、广东、广西、河南、湖南、湖北、四川等省份及以南地区均可种植;对土壤要求不严,但种植在肥沃、深厚、疏松的土壤中生长更健壮;喜光,略耐荫,忌涝,适宜在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下生长。

湖南省林科院二级研究员王晓明牵头的花木研究团队长期聚焦花木种业创新,依托国家和省市各级研发项目,持续系统地开展了紫薇遗传育种、高效培育和生物技术等研究,已获得紫薇授权植物新品种57个,约占全国总数的40 %。该团队还牵头组织成立了红火箭紫薇产业联盟,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培育的紫薇优良新品种已推广至全国25个省(市)区,引领紫薇行业发展。

锦绣红。王晓明 摄王晓明 摄王晓明 摄锦锈红锦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