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思辉 江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18 16:51:24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在三峡地区发现植物新物种

研究人员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三峡白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供图

《中国科学报》9月16日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该园和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联合发表并命名了一种植物新物种——三峡白前,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植物类群》上。

三峡白前为夹竹桃科白前属植物,根据最新的白前属定义,我国共有白前属植物约90种。研究人员介绍:“三峡白前的发现和命名跨越了近半个世纪。”

早在1964年,四川大学川东植物调查队研究人员周洪富、粟和毅就在三峡地区采到了该物种标本,该标本至今存于四川大学标本馆及华南植物园标本馆。当时该物种被误鉴定为膜叶娃儿藤或建水娃儿藤。2019年至2022年,重庆自然博物馆陈锋、巫山县林业局周厚林等科研人员先后在重庆奉节县、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这一物种,目前三峡白前已知有5个分布点。今年9月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联合重庆自然博物馆、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合作发表并正式命名了该物种。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张彩飞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该物种是一个三峡地区特有的新种,研究人员因此将其中文名命名为“三峡白前”,并将其拉丁学名确定为“Vincetoxicum pingtaoanum”,其中种加词确定为“pingtaoanum”——该词语来源于我国夹竹桃科植物分类学专家李秉滔的名字,科研人员希望以这种方式对前辈科学家在学科研究上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敬意。

据悉,科研人员通过野外采集、植株移栽的方式,已于去年9月份将三峡白前移栽到武汉植物园,开展引种保护和跟踪研究,“今年5月份已经开花,与野外开花时间基本一致,花朵不大,无明显香味。”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646/phytotaxa.56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