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9/13 11:49:03
鹦鹉和人上演垃圾“争夺战”

澳大利亚悉尼南部的居民长期以来一直在为垃圾而斗争——人类想要扔掉垃圾,而凤头鹦鹉想要吃掉垃圾。

栖息在该地区的硫冠凤头鹦鹉有进入垃圾箱的诀窍,而人们则一直在使用各种设备阻止它们进入。研究人员在近日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一项研究中,详细介绍了人类和鹦鹉使用的方法。

“当我第一次看到凤头鹦鹉打开垃圾箱的视频时,我认为这是一个如此有趣和独特的行为,我知道我们需要研究它。”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德国马普学会动物行为研究所行为生态学家Barbara Klump说。

凤头鹦鹉的目标是食物垃圾。“它们真的很喜欢面包。一旦有人打开垃圾箱,附近所有的凤头鹦鹉都会过来吃东西。”Klump说。

这些鸟通常会用喙撬开垃圾箱,然后移动到一个短边缘上,把盖子掀开。“我们实际上可以证明这是凤头鹦鹉群体的一种文化特征。她说,“凤头鹦鹉通过观察其他凤头鹦鹉来学习这种行为,在每个群体中,它们都有自己的特殊技术,所以在广泛的地理范围内,这些技术并不相同。”

想要把凤头鹦鹉挡在外面的人类居民并不能只是简单地把垃圾桶的盖子完全关上。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人们选择在垃圾桶盖上放砖头和石头,或者把水瓶绑在顶部,或者用绳索防止盖子翻转,甚至用棍子压住铰链,一旦凤头鹦鹉弄明白了这些手段,就会改变开箱策略。Klump说:“市面上甚至还有用于垃圾桶的鹦鹉锁。”

“这不仅是鹦鹉的社会学习,也是人类的社会学习。”她说,“人们自己想出新的‘垃圾保卫’方法,但很多人实际是从街坊邻居那里学习的,所以他们也是从别人那里获得灵感。”

Klump没有透露她预计谁会在争夺垃圾箱控制权的竞赛中胜出,但她和同事计划研究凤头鹦鹉在不同季节的行为如何变化。

Klump预计,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这种人类与野生动物的互动。“随着城市的扩张,我们将与野生动物有更多的互动。”她说,“我希望人们能更好地理解和容忍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