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25 14:16:30
早期人类700万年前或直立行走

Djurab沙漠,发现乍得沙赫人化石的地方。图片来自作者

法国普瓦提埃大学的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通过对腿部和前臂化石的分析,已知最早的人属——乍得沙赫人在大约7百万年前用双足行走。相关结果8月24日发表于《自然》。

2001年,在乍得Toros-Menalla发现的大量化石,让人们命名了早期人属(包括现存人类和其他已灭绝亲属的分类群)的一个新物种——乍得沙赫人。这个物种可追溯到约700万年前。

对一个发现时近乎完整的头骨的分析表明,乍得沙赫人可能是双足行走的——这是人属作为直立行走动物的一个典型特征。当时同一地点发现的手臂和腿骨此前未得到描述,为验证该假设提供了机会。

普瓦提埃大学的Guillaume Daver、Franck Guy和同事提供了一块左大腿骨骼(股骨)和一对前臂骨骼(尺骨)的分析,来自2001年发现乍得沙赫人的原始地点。作者揭示,股骨的解剖结构表明大约700万年前乍得沙赫人在地面上用双足行走,支持了头骨证据的预测。

此外作者强调,尺骨特征与适应攀爬的特征相符,但该结论需较谨慎。例如,尺骨的功能模式表明乍得沙赫人可以上下攀爬树木,可能是通过某些形式的抓握和肢体不规律运动。

作者总结说,综合而言,这些证据表明人类和黑猩猩分化不久之后,早期人类就演化出了双足行走能力,同时保留了允许攀爬的骨骼特征。

作者Franck Guy(左)和Guillaume Daver(右)在PALEVOPRIM实验室一起工作。图片来自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