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8/10 15:45:58
一起来看英仙座流星雨

英仙座流星雨对于世界各地的人来说都是一场盛宴,因为哪里都能够观测到。

今年,由于夜空中将有明亮的圆月高悬,流星雨会比平时观测起来困难些,但在8月13日凌晨和之前几天的流星雨峰值时,仍然有很好的观测机会。

地球绕太阳运行时,如果恰好经过彗星留下的碎片云,那些微小尘埃或岩石颗粒会高速坠入大气层,被摩擦燃烧起来,在空中划过,产生一道道光,这就是流星雨。

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是英仙座流星雨的母彗星。该彗星绕太阳运行一周需要133年。1992年人们曾观测到该彗星回归,下次回归要到2125年,那时人们才能再见到它的英姿。但现在我们可以欣赏它留下宝贵财富——英仙座流星雨。

斯威夫特·塔特尔彗星和英仙座似乎没什么关系,为什么它带来的流星雨被命名为英仙座流星雨呢?

事实上,流星雨是以天空中流星出现的起点或辐射点命名的。英仙座流星雨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看到,但最佳视角往往是在北半球,因为那里可以看到英仙座。

该星座位于一个由仙后座、昂星团和船底星座中的明亮恒星——船底座α星组成的W形或M形(取决于你所在的位置)三角形范围的中间。如果你能找到其中任何一个标志性部分,证明你观测的地方是正确的。

找不到英仙座也没关系,无需纠结于此,放松眼睛调整一下,抬头看看流星,它们会向四面八方飞来,一闪而逝。如果你足够幸运,甚至可以看到一些“火球”——看起来像金星一样大而亮的流星。

根据预测,英仙座流星雨将在8月13日达到峰值,在接下来的几天里,都有很好的观测机会。

那么怎样才能增加看到流星雨的概率呢?首先,看看近期的天气预报,选择无云层覆盖的晴朗夜晚,在公园或远离街灯等光污染的地方观测。如果你想在家里看,那么关掉所有的灯,尽量找一个没有树木、建筑物和其他物体遮挡视线的方位等待。另外,无论你身在何处,最好的流星雨观测时间都是午夜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