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7/22 8:10:12
美著名癌症实验室存在学术不端

据《自然》报道,近日,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SU)调查确认,其知名癌症研究人员、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Carlo Croce实验室的两名科学家行为不端。同时该校查明Croce本人不存在行为不端,但从管理不当层面对其予以处罚。

Croce因研究基因在癌症中的作用而闻名,但其主持的一个著名癌症研究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在过去十年间备受质疑。该实验室团队的研究面临剽窃和伪造图片的指控。

5年前,OSU对Croce实验室发表的论文展开了调查。两次调查发现该实验室科学家Michela Garofalo 和Flavia Pichiorri的确存在科研不端行为,包括数据篡改和剽窃。

去年,第3次正式调查得出结论,Croce本人没有科研不端行为,但调查人员批评了他管理实验室的方式,认为其对实验室研究人员缺乏督导。OSU也要求他撤回或更正十多篇存在剽窃、图片造假等问题的论文,合计有11篇Croce参与合著的论文需要被撤回、21篇需要更正。

去年9月,OSU剥夺了Croce讲席教授的身份。但他仍受聘于该大学,工资超过82万美元,并持有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用于可能导致癌症的遗传变异研究的843904美元拨款。

对于上述处理结果,目前均已离开OSU的Garofalo和Pichiorri在声明中对OSU的调查提出了质疑,认为调查存在弄虚作假和歧视性偏见,二人均表示将采取法律行动。

与此同时,Croce正在起诉OSU的董事会,试图恢复讲席教授一职,并要求赔偿100多万美元。

Croce承认自己实验室的一些论文中存在错误,但他表示这些错误会得到纠正,并且其实验室产出的总体错误发生率很低。“我的实验室一直做得很好。”

但OSU指出,在去年进行的调查后,存在问题的许多论文尚未撤回或纠正。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政府研究诚信办公室是否会根据该大学的调查结果采取进一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