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7/16 20:07:29
中国科学院院士在重庆共话“数学”发展

中新网重庆7月16日电 (记者 钟旖)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2022(首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16日在重庆市举行。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就充分发挥数学价值,面向国家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学术链、产业链,攻克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展开探讨。

“数学是创新的基础。以一个想要做原始创新的企业为例,其困难体现为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三方面,而其本质都是数学或物理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提到,当前,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发展,不仅提高了对数学的需求,也将为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只有文化和理念相通,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能够建立更加广泛、深度的合作。”谈及学科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提到“加强数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政府有关部门应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推进科技成果宣传和推广,推动全社会形成更加重视数学科学的良好环境。

方复全表示,数学家,尤其是应用数学家,积极参与到共同技术中的数学问题的挖掘,既要有雄心,也要有耐心。为国家战略需求,破解产业、企业关键问题提供服务。在此过程中,可建立高校、科研团队、孵化型公司三方利益共赢的技术转移模式,破解科研人员不擅长的成果转化难题。

对于学术人才与产业创新高效衔接问题,方复全认为,可从队伍组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三个不同维度,全面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共同合作。在实现高校科研平台优势和企业资源市场化配置优势互补之上转化育人优势,培养更多数学应用人才。

数学,还可为社会发展带来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陈松蹊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需建立经济系统的“数字孪生”,对主要经济变量的动态关系、微观结构及其统计学性质等展开系统研究。陈松蹊说,这一具备情景模拟、政策效果推演的系统,是科学、管理的最高境界,其根基正是“数据+数学模型”。

据悉,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同主办。紧扣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主题,论坛共设置“数领时代”主题论坛、“数话发展”圆桌论坛,及“万物皆数,计算有形”数值计算创新发展分论坛、“数说气象,智创未来”智能气象预报创新科技分论坛等,涵盖30余场前沿专题专家演讲、2项创新成果公开展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