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峰 朱俞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7/7 21:42:59
世界首个种间远缘杂交后代粳稻新品种“云稻一号”在滇选育成功

7月7日,“2021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陶大云团队历时二十余年攻关,首次利用非洲栽培稻资源培育出国际上首个种间远缘杂交后代粳型水稻新品种“云稻一号”。该团队项目“稻属AA基因组种间杂种不育的遗传研究”荣获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据介绍,世界各国收集并保存的稻种资源中95%以上的材料从未在育种中利用过,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水稻种间,甚至种内都存在严重的生殖障碍,其中以杂种不育最为普遍,这使得杂交育种困难重重。

陶大云研究员带领团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着手进行亚洲栽培稻与非洲栽培稻种间杂种不育的研究,培育了亚洲栽培稻背景携带非洲栽培稻等位基因的“桥梁亲本”,通过桥梁亲本与非洲栽培稻杂交,同时结合回交的手段,克服种间杂种不育,首次利用非洲栽培稻资源培育了种间远缘杂交后代粳型水稻新品种“云稻一号”,疏通了稻属AA基因组远缘物种种间有利基因交流与育种利用的渠道。为水稻资源优势转化为基因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提供了新思路。

(总台记者 郭峰 朱俞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