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5/30 14:48:10
“星辰大海 逐梦启航”科学家精神专题展开幕

5月30日,在第6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中国科协正式推出“星辰大海 逐梦启航”科学家精神专题展(线上)。本次展览以“获小行星命名的中国科学家”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设立“彰显家国情怀”“探求科学真理”“追求技术创新”“推进科学事业”“弘扬科学文化”5个篇章,立体呈现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的感人故事。展览意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及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具象化表达做出更加深刻的思考,从而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

据悉,小行星命名作为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获批后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位中国科学家(含古代科学家)获小行星命名,形成天空中闪烁的“中国科学家群星”。他们绝大多数活动于近百年间,很多人成为我国近现代科技发展过程中的领军人物,如天上星辰,指引着时代的方向,尽其一生诠释着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

展览将长期开放“云上展”,公众可以通过链接(http://www.news.cn/science/2022kxjqx/index.htm),了解更多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故事。展览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北京市科协承办,北京科学中心、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中国天文学会等6个单位协办。

871653885982_.pic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