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沈春蕾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4/24 13:59:54
《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科普视频在南京发布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古生物所)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了相关主题科普活动,包括《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科普视频的发布仪式和达尔文大讲堂。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视频包含《认识演化论——一个古生物学者的视角》《飞向蓝天的恐龙》《植物庞贝城的发现》《青藏高原上——沉睡的远古海洋》《忽冷忽热的地球》等20个主题,看似相互独立,实质却有内在的高度一致性。

《中国科学报》从南京古生物所获悉,《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借助视频媒体手段,基于大量化石证据,从不同侧面作出了形象、生动的阐释,带领读者探索远古生命的密码。既向公众科普了科学知识,又展示了中国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该项目已经成功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工程。

2020年7月,南京古生物所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暨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成立了凤凰·南古联合科学传播中心。《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戎嘉余领衔,集结了20位古生物学家与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同仁共同精心制作的20余期古生物科普视频,是中心首个启动的融媒体合作出版项目。为了更好促进《发现·中国——古生物大讲堂》的科学传播,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精选了部分内容,采用二维码的形式嵌入配套出版的《化石密语》科普图书中,带给了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

在随后举办的达尔文大讲堂上,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赵方臣以《寒武纪大爆发与特意埋藏化石库》为题,向公众讲述了距今5.3亿年前后,整个地球生命进化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寒武纪大爆发以及特异埋藏化石库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