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9 22:50:21
曹晓风委员:种业科技布局应“全国一盘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晓风在会上 受访者供图

“种业科技包括良种、良田和良法的综合研发和利用。我国在作物产量、品质、抗逆等重要性状形成分子机制方面的研究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仅有优良种子是不够的,还需要良田的承载和良法的支撑。”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对《中国科学报》说。

曹晓风表示,种业科技涉及植物学、作物学、微生物学等生命科学与土壤学、物候、表型组学、智能机械和信息学等多学科知识创新和技术集成。她建议国家增加支持跨学科交叉的种业基础理论研究及关键技术的探索创新方向,加强针对“良田”和“良法”的研究,鼓励优秀一线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和女性科学家,组成跨学科研究团队,长期稳定滚动支持,定期考核研究状态并设置一定的淘汰率和适时引入新团队补充机制。

同时,她表示,目前重大项目组织中,任务打包倾向较普遍,往往会造成分工不明确、任务与经费分配不成比例,造成重复研究和研究空白,导致经费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目前一些农业领域的国家项目有6个或者10个参加单位数目的刚性约束,也会影响最适人选的加入,不利于国家重大需求的解决。

“多团队的联合攻关是我们科研体制的优势,种业关键技术需要上中下游单位成员紧密协作共同突破,打破单位各自为政的壁垒,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优秀科学家参与,有利于攻关任务的高效完成。”曹晓风建议完善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做到任务分配不打包,项目参加人不硬性限制单位数量,提高研发投入经费使用效率和完成质量。

此外,她指出,由于我国长期重林轻草,林草与农业分属两个部门管理,科研布局不平衡,农林草统筹还不够。比如近年来大豆和牧草大量依赖进口,被认为是“卡脖子”问题,其本质是我国耕地面积不足、总产能有缺口,边际土地利用亟待提升的问题。

因此,她认为相关研究应该找到问题的关键点,全国一盘棋进行整体战略布局。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在维持主粮作物科研投入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对蔬菜、果树、牧草、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和生态林草的科研投入,提高非主粮作物的成果转化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