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3/7 17:11:22
重庆发现亚洲最古老剑龙

元始巴山龙复原图.jpg

元始巴山龙复原图       受访者供图

在3月4日(农历二月初二),中国传统的“龙抬头”这天,一种来自中国重庆的新属新种恐龙—元始巴山龙(Bashanosaurus primitivus)问世。这篇研究论文发表于《古脊椎动物学报》(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元始巴山龙的发现,为剑龙起源于亚洲增加新证据。剑龙专家Susannah表示。

该研究由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代辉、研究人员李宁,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Susannah,重庆市地质调查院研究馆员魏光飚,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彭光照等专家学者共同完成。

恐龙分为蜥臀类和鸟臀类两大类,其中蜥臀类又分为兽脚类(如普安云阳龙)与蜥脚类(如普贤峨眉龙);鸟臀类又可分为剑龙类、鸟脚类、甲龙类、角龙类及肿头龙类。本次命名的元始巴山龙就属于鸟臀类中的剑龙类。元始巴山龙化石材料来自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已发掘形成的沙溪庙组下段原址化石墙,包括肩胛骨、乌喙骨、背椎、尾椎、股骨、胫骨、腓骨、蹠骨、剑板、尾刺等部位的骨骼化石。

恐龙分类位置图.jpg

恐龙分类位置图     受访者供图

1874年,剑龙化石最先于英国发现。在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剑龙化石在全球除澳洲及南极洲外各个大洲被发现。国外剑龙化石主要分布在美国、英国、葡萄牙、南非、阿根廷等地。在国内,1923年于山东省发现了的第一批剑龙化石材料。我国作为世界上剑龙类化石的重要产地,化石主要分布在四川、重庆、新疆、内蒙古、西藏等地。

元始巴山龙的形态特征与其它剑龙有着明显的差异,其肩胛骨的肩峰突在背侧向上凸出,背椎副突非常发育,前部尾椎的横突不存在背突,后部尾椎狭长。这些形态特征与早期的有甲类(剑龙的祖先)以及其它早期的剑龙(如华阳龙)相似,表明了元始巴山龙属于早期的剑龙类群。

肩胛骨、乌喙骨、剑板及尾刺.jpg

肩胛骨、乌喙骨、剑板及尾刺       受访者供图

背椎及尾椎.jpg

背椎及尾椎         受访者供图

后肢(股骨、胫骨、腓骨及蹠骨).png

后肢(股骨、胫骨、腓骨及蹠骨)         受访者供图

全世界目前发现最早的剑龙化石均来自中侏罗世,包括4种:摩洛哥的Adratiklit boulahfa、阿根廷的Isaberrysaura mollensis、中国四川省自贡市的太白华阳龙以及本次报道的元始巴山龙。地层测年结果表明,元始巴山龙生活于1.69亿年前,时代早于太白华阳龙,与Adratiklit boulahfa时代相当,使得元始巴山龙成为亚洲最古老的剑龙,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剑龙之一。

中国剑龙属种类型丰富,约占全世界的40%。元始巴山龙的发现,不仅丰富了中国剑龙类型,而且使得在全球4种最古老的剑龙中,中国独占一半。因此,无论从剑龙属种数量,还是古老程度,元始巴山龙的发现均为剑龙起源于亚洲提供新证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80/02724634.2021.199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