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庞无忌 李晗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3/6 17:53:54
老虎进村、大象北上 中国的野生动物为何活跃了?

(两会观察)老虎进村、大象北上 中国的野生动物为何活跃了?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老虎进村、大象北上 中国的野生动物为何活跃了?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李晗雪

“遇虎”——过去,这个距离城市生活非常遥远的情境,近两年却频繁发生。“人虎相遇”的消息屡见报端,原本被认为基本绝迹的野生东北虎又回来了。

老虎外,去年还有多种野生动物登上热搜,包括北上南归的云南大象、四处出没的野猪、“降级”的藏羚羊以及北京野生动物园“效仿人类打架”的动物。

中国的野生动物为何活跃起来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忠岐日前在中新社两会直通车栏目上表示,(活跃的)主要原因就是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以东北虎为例,杨忠岐说,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等的实施,中国各地的森林生态系统逐渐恢复,生物多样性增加,老虎的食物也丰富起来。出走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东北虎又回来了,而且还在东北安家落户。

事实上,近百年来,全球野生虎的生存情况不容乐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冯利民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过去100多年内,全球老虎的95%以上的种群和栖息地都消失了,昔日虎啸山林的“森林之王”成为濒危动物。在中国一度也是如此。

2017年,中国开展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此后建设了一个1.4万平方米、横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冯利民介绍称,之所以面积这么大,是为了遵循自然规律。老虎是生态系统顶端的物种,通常需要极大的栖息地;同时老虎生存需要丰富的食物链,这又需要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作为支撑。

冯利民说,短短4年试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快速增长。最新数据表明,虎豹数量由2015年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当前50只和60只以上。东北虎幼崽成年率由试点前的33%上升至目前的50%以上。国家公园腹地的珲春地区更是恢复到“众山皆有虎”的历史风貌。

此外,去年云南大象北上及南返之旅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主任陈飞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象群能够顺利地北迁南返,主要得益于一路上人们对象群的保护。当时正值夏季气温较高,加之,沿途有良好的森林走廊带,以及丰富的农作物,给象群提供了隐蔽休息的区域和食物。同时还有各地、相关保护管理人员和周边百姓,一路为象群保驾护航。

他介绍称,根据最新监测,象群已回到原本的栖息区域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象群状态很好,旅途出生的象宝宝已经长大,开始跟家族其他成员学习生活技能,也有了一定的独立能力。象群的其余成员的状态也良好,整个迁移过程并没有给它们带来不好的影响。

与野生虎一样,亚洲象也面临数量下滑的情况。陈飞指出,目前全世界亚洲象数量在下降,而中国的亚洲象“逆势”从20世纪70年代的150头左右,增长到如今300头左右。

路遇野生动物怎么办?

当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潜入人类的生活空间时,人与动物应该如何相处?特别是当野生动物造成巨大破坏时,能否捕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利顶表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如果这一物种已经满足基本的生存需求,那么它再扩展进入人类活动区域时,会影响到人类的活动,也会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这时就可以通过一些措施来控制其数量。

另一方面,如果一个物种是因为环境退化,原来的栖息地已不能满足生存需要而进入人类的活动空间,这时还需要加强保护和研究。

陈飞说,去年在迁移中,云南象群采食、破坏了部分农作物,这些通过野生动物肇事保险正常地开展理赔工作。

如果遇上了老虎等攻击力较强的野生动物,杨忠岐提醒,千万别慌,要是掉头就跑,可能反而会被追上,有生命危险。“其实,野生动物也怕人,要在气势上压倒它,有时野生动物就知难而退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