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国根 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2/24 12:26:28
中国学者找到胃癌耐药“帮凶” 个体化治疗或有联合靶点

中新网上海2月24日电 (孙国根 陈静)记者24日获悉,中国医学专家通过胃癌患者大样本、多中心研究发现了胃癌耐药的“帮凶”,胃癌患者个体化治疗或有联合靶点。

据悉,最近的国际学术期刊《肿瘤免疫治疗杂志》刊登了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徐洁杰教授科研团队的相关论文。

徐洁杰介绍,胃癌是一种具有高度异质性的肿瘤,不同患者之间存在着极大的个体差异性,因此,只有采取个体化精准治疗才有可能取得最好的效果。这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胃癌患者的术后生存评估、化疗反应性预测以及对化疗不敏感患者的治疗方案选择仍是困扰临床医生的三大难题。近年来,免疫治疗的兴起为胃癌患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然而仅有20%的患者对这一疗法有作用。对肿瘤微环境的进一步解析、着眼于关键分子的功能研究,是胃癌治疗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研究发现,胃癌组织中的白细胞介素-1受体1(IL-1R1),在诱导胃癌的局部免疫抑制以及治疗抵抗中发挥着关键的“帮凶”作用。据了解,以往,IL-1R1被认为是在慢性炎症中起关键作用的分子。徐洁杰对记者解释,胃癌组织中这个“帮凶”的高水平表达参与了与肿瘤恶化相关巨噬细胞的“招募”,抑制免疫力,并且削弱了胃癌微环境中抗肿瘤免疫反应。这促进了胃癌耐药。

由于化疗药物的起效还依赖于对机体免疫细胞的重新激活,“扫荡”残余的癌细胞,而IL-1R1高表达的患者由于缺乏免疫系统的“补刀”作用,对于辅助化疗同样不敏感。

研究团队认为,通过检测胃癌患者组织标本中IL-1R1的表达水平,即可判断患者对于相关免疫治疗药物及化疗药物的响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