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2/23 15:35:01
大白菜突变体库数据库建立

大白菜属十字花科芸薹属,以结球叶片为食用器官,原产于中国,栽培历史悠久,是我国的重要蔬菜作物之一。大白菜全基因组测序和群体变异组解析已经完成,大量基因等待着农业科学家去诠释其功能。突变体是开展植物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重要材料,但小范围获得突变体进行单个基因研究已经不能满足科研和育种的需要。所以,在功能基因组时代,借助基因组测序技术,大规模、高通量研究基因功能,创建突变位点覆盖某一物种全基因组的突变体库成为必然。

近日,河北农业大学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种质资源鉴评筛选创新团队在《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在线发表研究论文。

该团队在表型和分子水平系统评价了已创制的大白菜EMS(Ethyl methanesulfonate)突变体库,构建了该突变群体的基因组和性状数据资源共享平台,为高效解析大白菜基因功能、挖掘新型育种资源奠定了基础。

为促进该突变体库的广泛应用,进一步建立了大白菜突变体库数据库CCEMD。该数据库提供了突变体库群体的基因变异和表型变异信息,辅助快速挖掘与大白菜重要农艺性状相关的候选变异基因,并解析其功能。同时,该数据库将面向国内外从事大白菜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突变体信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和华北作物改良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等项目资助。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molp.2022.0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