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2/16 9:25:44
外太空定居,氧气先搞起来
科学家探索在月球和火星上制氧

科技日报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一篇化学研究论文报告称,用电分解水,在月球和火星上获得的氧相较于地球更少。这一发现并不令人失望,反而有助于我们理解未来使用有限资源实现外层空间定居。

在其他星球实现人类生存需要燃料和可呼吸的空气。人们提出了一个办法同时获取两者:用电分解水,获得两种基本气体——氢可以作为燃料,氧可以供给呼吸。然而,大多数水分解电化学研究都是在地球重力条件下进行的。而且,探索非地球重力的研究常需要昂贵的飞行操作,但也只能模拟超低重力环境。

欧洲空间研究与技术中心的科学家进行了一些测试,以探索不同重力环境对利用电分解水(称为电解)的影响。他们通过在抛物线飞行中记录电流和气泡形成,在降低重力条件下进行电化学水分解,也在基于地面系统的高重力系统中进行实验。

研究团队观察到,在与月球和火星相似的重力条件下,氧产量比在地球上减少了11%。研究人员还发现他们可以推断高重力数据以匹配低重力飞行数据,他们认为这是首次使用成本较低、高重力的设置实现对低重力结果的模拟。

研究团队认为,他们的实验表明,如能使用较低廉装置而非代价高昂的飞行模拟,未来对低重力电化学的研究或能更容易。他们总结说,未来人类在月球或火星的可能定居点,或需考虑消耗更多能源来生产可供呼吸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