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孟凌霄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13 16:06:54
空气中的微塑料,相当于300万个塑料瓶

一项新西兰研究发现,每年有74吨的微塑料从空气中沉降到奥克兰,相当于300多万个塑料瓶从天而降。这些空气中的微塑料,可能成为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微塑料这一概念由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Richard Thompson在《科学》首次提出,后来定义为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如今,新西兰研究人员借助复杂的化学方法,发现和分析了城市中直径小至0.01毫米的微塑料颗粒,并首次测算了城市空气中微塑料的总质量。相关论文12月2日发表于《环境科学与技术》。

研究人员通过在校园屋顶、空中花园的容器来收集空气中的微塑料。由于微塑料肉眼不可见,他们通过发光有色染料来识别微塑料,并借助热处理方法分析其质量。

在为期9周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平均每天在奥克兰每平方米的空气中发现4885 个微塑料,远高于英国伦敦、德国汉堡和法国巴黎的空气微塑料水平。

对此,该研究通讯作者、奥克兰大学研究员Joel Rindelaub解释说,奥克兰豪拉基湾的海浪可能将海水中的微塑料传播到空气中。风浪的速度加快时,可能带来更多的微塑料传播。同时,空气中的微塑料大小与奥克兰的风向有关。当风吹过奥克兰市中心时,顺风处的微塑料更大,这表明塑料的来源更近,环境老化程度更低。

Rindelaub说:“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可能大大低估了空气中的微塑料含量。未来我们需要量化人类到底吸入了多少微塑料,而空气是一个重要的暴露途径。”

微塑料可能通过空气、水或食物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经呼吸摄入后,更细小的微塑料可能深入肺部,甚至沉积下来。今年4月,英国科学家在《整体环境科学》发表论文称,他们首次在活人的肺部深处发现微塑料。

在人类细胞内,微塑料被宿主生物体视为异物,可能触发局部免疫反应。微塑料还可以充当其他化学物质的载体,包括环境污染物和塑料添加剂,这些化学物质可能被释放出来,对人体造成损害。

该研究介绍,在过去的70年里,全球共生产了83亿吨塑料。然而,全世界塑料回收再利用的平均比例只有10%,剩余的90%则通过焚烧、掩埋或直接丢弃进入自然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