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2/7 18:36:58
内耳隐藏反刍动物数千万年演化线索

巴塞尔自然历史博物馆(瑞士)的古生物和骨学藏品中有许多反刍动物的标本。图中为Mennecart博士正在查看一些小羚羊的头骨。图片来自:Oceane Lapauze

科学家描述了用反刍动物内耳形状检验食草动物数百万年的演化。这些发现将内耳形状变化与鹿和牛的多样化、气候及扩散到新栖息地联系起来。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

内耳感知运动和方向,其形状和大小被用于推断灭绝动物的敏捷性。内耳骨(骨性迷路)在化石记录中异常密集且保存完好,意味着它可以被用于研究哺乳动物数百万年演化的各方面。

瑞士巴塞尔自然历史博物馆的Bastien Mennecart和同事研究了306个现生和化石化的反刍动物内耳骨,包括长颈鹿、鹿、牛、绵羊和山羊,跨越3500万年的演化历史。

研究者使用三维X射线数据来测量这些内耳骨形状。他们发现小的、非功能性内耳形状变异,与这一分类群中新物种的演化一致。例如,鹿的内耳加速变化,与自300万年前上新世/更新世以来19个新鹿类物种的演化一致。

在一些类群中,研究者发现,内耳变化还与全球气温变化一致。即使在这一重要感觉系统中,次要的形状差异也能反映气候和演化历史。

Mennecart和合作者表示,这些发现表明内耳有可能作为演化见解的工具,支持进行更多工作,研究其他类群内耳非功能性形状变化的影响。

反刍动物内耳演化,写满3500万年环境与地质学影响的痕迹。图片来自Laura Dzio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