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木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27 18:00:20
近视与5种基因变异及上大学有关

一项针对33万多人的研究显示,5种基因变异和接受大学教育的程度都与近视有关。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确定哪些儿童更容易患上近视,以便采取干预措施,比如花更多的时间在户外。相关论文11月17日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

近视,也称为短视,是一种常见眼科疾病,会影响一个人看远处物体的能力。

在这项研究之前,基因和生活方式被认为是导致近视的风险因素。英国卡迪夫大学的Rosie Clark和同事希望更好了解这些因素是如何相互作用并影响病情发作的。

该团队对欧洲血统的人进行了全基因组关联研究。该研究通过扫描基因组中的标记,寻找与特定条件相关的任何变异。

研究人员首先在8.8万多名成年人中寻找与近视相关的基因变异,根据标准视力测试评估参与者是否患有近视。

他们发现了19种与不同严重程度近视相关的变异,这些变异与特定的环境因素或其他基因相互作用。

然后,研究小组分析了这些变异在25万多名戴眼镜者中的情况。“我们通常把25岁前开始戴眼镜视为近视的标志。”Clark说。

研究人员特别感兴趣的是基因变异、教育水平和近视之间潜在的三方联系。

因此,参与者也报告了他们是否上过大学。“许多研究表明,教育和近视之间存在联系。”Clark说,“更长的教育时间通常与更长的室内时间有关。我们知道,经常在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的发生或阻止其恶化。”

结果表明,19种基因变体中有5种受到教育程度的影响,这些基因变体与近视有关。之前一项针对东亚血统近视人群的研究也发现了其中两种变体。

Clark说,这5种变异中的一些与视觉系统有关,但尚不清楚它们是如何导致近视的。

Clark表示,该研究结果可能不适用于非欧洲血统的人。她说,西方约30%的儿童患近视,而东亚的比例为80%。

尽管如此,识别这些基因变异有朝一日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确定儿童近视风险。

“也许孩子可以在户外学习,或者我们要确保孩子有规律的休息时间,在上学期间也有时间到户外去。”Clark说。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Ian Morgan不确定这项研究是否有实际应用。“虽然这是一项美丽的科学工作,但尚不清楚基因分析能否带来控制近视的有效干预措施。”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gen.1010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