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詹媛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7 9:18:00
海空重力仪:上天下海觅宝藏

你想不想“看透”地球,弄清楚哪里藏着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何处有岩层断裂,易引发地震?

这可不容易。不过,有了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空重力仪,就可以给地球做个“CT”,“透视”地下结构了。

海空重力仪,专测重力。地球上的物体,都受重力作用,重力竖直向下,指向地心。在地球纬度、地层中矿藏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下,不同位置的重力会有细微变化,这也是发现石油、天然气、金属矿产等的重要依据。

也就是说,利用海空重力仪测得的重力数据,就可以分析地下有些什么——如果是金矿、银矿这类密度大的物质,重力就偏大;如果是天然气,那就是空腔,重力自然就小。

我国此前勘探开发大庆油田和胜利油田,重力数据贡献可不小!不过,由于重力变化极细微,有时甚至不超过平均值的百万分之一,对测量环境和仪器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可是,以前的普通重力仪,只能在地表使用,到了飞机、轮船上,一晃一颠,就“晕”了,指不准地心,就测不准,没法用。

那海底和高山峻岭下的宝藏,就不找了吗?这些地方的地球物理研究,就这么受限制了吗?绝对不行,得想办法,让重力仪不“晕船、晕机”。

这种技术也有,可就是多年被国外垄断。尤其是高精度的海空重力仪,以前全部依赖进口,且因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进口数量非常少,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好在,我们有聪明的航天工程师!他们把火箭、航天器上的惯性姿态稳定、位姿解算这些先进技术,嫁接给重力仪,让它有了稳如泰山的座椅。

乘飞机、上轮船,再摇晃,它也不怕,从此能上天下海,给地球做“CT”。

这个海空重力仪,可是个“优等生”。它由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耗时10年打造,首次参加海洋船载重力测量,就一鸣惊人——实验精度优于1mGal。这说明,它能敏锐捕捉测量点上,地球重力百万分之一的细微差别。

作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近几年它在山东、湖北、四川等地开展测量,不仅能在大风干扰、大起伏飞行这样非常不稳定的环境中精确测量重力,还实现了超长待机,连续通电工作211天无故障。在基础重力图测量、油气矿产勘探、地球物理研究等领域发挥了很大作用。

航天工程师们说,下一步,他们还要升级这个海空重力仪,让它精度更高、成本更低、更易携带,在神州大地发现更多宝藏。

(本报记者 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