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竹沁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1 16:14:06
颜宁在深圳宣布将全职回国,加盟深圳医学科学院

11月1日,在“2022深圳全球创新人才论坛”上,著名结构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宣布,即将从普林斯顿大学辞职,回国协助创建深圳医学科学院。澎湃新闻从接近颜宁的人士处获悉,颜宁也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照片,“官宣”了上述消息。

颜宁宣布,即将从普林斯顿大学辞职,回国创立深圳医学科学院

颜宁现年45岁,2000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此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师从施一公,获博士学位,后留在该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10月,不满30岁的颜宁回到母校清华大学,组建实验室,成为清华大学医学院当时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六年间始终致力于攻克结构生物学中最富挑战的领域之一、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2014年,她率领的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2015年进一步获得了具备更多构象的GLUT3结合底物和抑制剂的超高分辨率结构,从而清晰揭示了葡萄糖跨膜转运这一基本细胞过程的分子基础。此外,她还对离子通道结构生物学领域做出重要贡献,解析了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的晶体结构,并利用最新冷冻电镜技术获得了最大钙离子通道RyR1的高分辨率结构。

2017年5月,颜宁接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邀请,受聘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雪莉·蒂尔曼终身讲席教授的职位;同年5月起,任清华大学兼职教授。2019年,颜宁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两年后又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医学科学院选址坪山区,按照“边建设,边运行”模式推进,计划2025年建成,力争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著名医学研究机构。根据去年3月31日深圳市政府公报印发的《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方案》,深圳医学科学院将面向全球招聘院长

深圳医学科学院由深圳市政府设立,登记为深圳市政府举办的事业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定编制,不定级别,实行社会化用人制度。理事会是深圳医学科学院的决策机构;院长是深圳医学科学院的法定代表人,由理事会聘任,实行任期制。

深圳医学科学院建设以健康优先、关注前沿、共建共享、先行先试、依法办院为基本原则,将聚焦解决“以健康为中心”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主动布局医学科技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构建多方参与的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共同体,在突破医学科技转化及应用瓶颈、完善临床研究及应用体系、促进内地与港澳及国际医学科技资源和规则对接等方面积极探索。

“四平台一智库”包括:整合型医学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开放型医学科技资源管理平台、引领型医学科技基础支撑平台、创新型医学科技人才培育平台、智慧型医学科技战略研究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