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20 11:30:42
最早恐龙蛋是软壳?中外科学家最新合作研究提出三大质疑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最早恐龙蛋蛋壳是软还是硬?长期以来备受古生物学家关注并持续进行研究。针对有学者两年前得出最早的恐龙蛋为软壳蛋的结论,中外科学家最新通过合作研究,对该结论提出三大方面质疑,认为最早恐龙蛋蛋壳的软硬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厘定。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诺瑞尔(Norell)等人曾于2020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研究论文,他们用拉曼光谱和组织切片等手段,证明发现于阿根廷的鼠龙蛋(晚三叠世/早侏罗世)和发现于蒙古国的原角龙蛋(晚白垩世)为软壳蛋,并用祖先状态重建得出最早的恐龙蛋为软壳蛋的结论。

最近,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崔胜(Seung Choi)博士后、张蜀康高级工程师等与国际团队通过开展合作研究,发现诺瑞尔等人的论文在方法上存在缺陷。北京时间10月19日夜间,《自然》在线发表中外合作国际团队对诺瑞尔等人结论提出质疑的研究论文,从三大方面指出诺瑞尔等人论文存在方法使用不当的问题。

首先,拉曼光谱显示鼠龙蛋壳内含有方解石,这是硬质蛋壳的主要成分。虽然诺瑞尔等原作者将其解释为石化作用的结果,但是单从拉曼光谱并不能区分出这些方解石是蛋壳原有的成分还是石化作用产生的。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用电子背散射衍射等其他方法分析方解石的结晶学特征和在蛋壳内的分布情况。

其次,诺瑞尔等人认为在鼠龙蛋壳中出现了蛋白质石化产物的拉曼峰。然而,这些拉曼峰在发现于韩国的晚白垩世的硬质蛋壳中也有出现。它们代表的不是蛋白质的石化产物,而是蛋壳内的有机物经过热成熟作用产生的无定形碳。

第三,尽管在鼠龙蛋壳的组织切片上并未见到双折射现象,但这并不代表鼠龙蛋壳不具有生物成因的方解石。这种现象也有可能是切片过厚或蛋壳内有机物过多等其他原因造成的。因此,有必要通过制作厚度合适的切片或者使用扫描电镜对鼠龙蛋壳的结构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崔胜表示,综上所述,他们国际合作团队认为,诺瑞尔等人发表的论文在方法上存在缺陷,所以不能确定鼠龙蛋壳是否为软壳。假如鼠龙蛋壳为硬壳,通过祖先状态重建可知,最早的恐龙蛋大概率为硬壳蛋,研究表明,这个大概率是有52%的可能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