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0/20 15:21:28
中世纪羊皮纸中的星空宝藏

研究人员在中世纪羊皮纸中发现了古代星表。图片来源:Amanda Ahn/Alamy

近日,人们从来自一座埃及修道院的中世纪羊皮纸中发现了惊人的宝藏。学者确认这是古希腊天文学家希帕克斯遗失已久的星表的一部分,后者被认为是已知最早的绘制整个天空的尝试。

几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希帕克斯的星表。美国普吉特湾大学的James Evans将这一发现描述为“罕见”和“非凡”。相关论文10月18日发表于《天文学史杂志》。

Evans表示,它证明了希帕克斯确实比其他人早几个世纪绘制了“天空地图”。这也揭示了科学诞生的关键时刻——天文学家从简单描述在天空中所见的图案,转变为测量和计算它们。

星表来自埃及西奈半岛的圣凯瑟琳修道院,但其146页中的大部分,现藏于美国华盛顿特区圣经博物馆。

其中,9张对开页包含了天文资料。根据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和写作风格,这些材料可能是在5世纪或6世纪转录的。它包括古希腊数学家、天文学家和地理学家埃拉托斯特尼关于恒星起源的神话,以及公元前3世纪一首描述星座的著名诗歌《天象》的部分内容。

2017年,研究者使用最先进的多光谱成像技术对书页进行了重新分析。早期手稿电子图书馆和罗切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不同波长的光照下,为每页书稿拍摄了42张照片,并使用计算机算法搜索隐藏文本的组合。

日前,当英国剑桥大学的Peter Williams仔细查看图像时,注意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很明显,有恒星坐标。”

幸存的文字大约有一页长,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Victor Gysembergh和索邦大学的Emmanuel Zingg解读。它以度数表示北冕座的长宽——北冕座是北天星座之一,并给出了其最北端、南端、东端和西端的坐标。

有几条证据表明,数据来源于希帕克斯。重要的是,这位古代天文学家的测量精度使现在的团队能够确定观测的日期——公元前129年。

到目前为止,唯一从古代保存下来的星表是由天文学家克罗狄斯·托勒密于公元2世纪在埃及编制的。然而,古代资料中多次提到,第一次测量恒星的人是希帕克斯,他于公元前190年至公元前120年在希腊工作。

研究人员认为,希帕克斯的原始星表包括对天空中几乎所有可见恒星的观测。这一发现“丰富了我们对希帕克斯的了解”。

此外,Gysembergh等人利用他们发现的数据,在另一份中世纪拉丁文抄本中,确认另外3颗恒星(大熊座、小熊座和天龙座)的坐标也直接来自希帕克斯。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77/0021828622112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