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婷 李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1 17:32:40
湖北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实现物种新发现

中新网武汉10月11日电 (梁婷 李斌)湖北省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观测评估试点阶段性成果11日在武汉正式发布,该省实现物种新发现。

湖北于2021年3月启动实施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观测评估试点工作。在长江干流和其主要支流沿线选取神农架林区、巴东县、丹江口市、点军区、石首市、蔡甸区和黄梅县共7个县(市、区)作为试点区域开展工作。针对生态系统类型、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淡水水生生物、大型真菌及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等方面内容开展调查、观测和评估。

此次调查,发现鱼类新种7种,主要采自神农架林区、巴东县和宜昌市境内;发现昆虫新种2种,采自神农架林区;大型真菌新增中国新纪录种5个,湖北新纪录种73个。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刘秀群介绍,陆生高等植物方面,发现湖北新纪录种6种,分别是浙江凤仙花、玉兰叶石楠、无腺桉叶悬钩子、芥叶蒲公英、肿胀果薹草、繁缕虎耳草。此外,在巴东县发现了之前在湖北一直未发现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亮叶月季。发现了一批在湖北分布稀少的植物类群的新分布地点,如在黄梅县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黄梅秤锤树的新分布点。

此次昆虫多样性本底调查,共计调查网格172个,踏查样线1296条,调查的昆虫共计16目153科644种。

华中农业大学副教授吴刚介绍,在神农架林区发现了2种昆虫新种奇特方瓢虫和中华细腰长朽木甲,一方面说明神农架林区自然生态环境质量高,是生物的天然“避难所”;另一方面,发现新种,也可为人类社会提供弥足珍贵的种质资源与生物材料。

此外,本次调查连续在神农架林区、丹江口市和巴东县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昆虫金裳凤蝶。说明上述地区生态系统稳定,尤其是神农架林区金裳凤蝶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种群数量。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陈再达表示,此次本底调查新发现说明湖北生物多样性丰富,仍有许多新物种未被发现,在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的同时,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十分必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