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雪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2/1/11 16:25:07
化石研究揭示非洲野犬—异豺支系演化

大连发现的似野犬异豺化石及其与现生非洲野犬对比。(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供图)

似野犬异豺(Xenocyon lycaonoides)是一种过去发现于欧洲、中亚、北美北部的大型犬科动物,但是在东亚的化石却非常稀少且模糊,只有周口店第一地点的一枚下裂齿可能属于该物种。由于化石过于残破,这个记录很难作为支持异豺曾经生活在东亚的证据。

近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刘金毅与北京大学博士后江左其杲等报道了大连骆驼山金远洞的异豺上颌标本,是目前中更新世最完整的异豺材料,为揭示该物种的晚期演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研究发表于《历史生物学》。

通过对大连的异豺标本的详细形态学对比研究,研究人员认为晚期的异豺比早期的异豺具有更进步的特征,如吻部进一步加宽,牙齿非常粗壮。

研究人员首次系统对比现在生活在非洲地区的非洲野犬和异豺的形态学异同,并论证异豺与非洲野犬,虽然关系较为密切,但是具有不同的演化方向,应该划归为不同的属。其中非洲野犬的裂齿缩小,在犬族中较为独特,而较大的臼齿则与食骨习性有关。相比之下,异豺的牙齿虽然粗壮,但是裂齿没有缩小。

异豺—非洲野犬支系曾经极为广布,在早更新世时期也曾经分布到南亚地区,并在气候变化的过程中进入东南亚地区。这个支系同时有或参与两次独立的岛屿化事件。因此这个支系虽然今天只局限在非洲,但在第四纪时期却非常繁盛并广布,在犬属崛起前扮演了类似今天犬属的生态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