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9/5 19:40:17
印度有了世界首个新冠肺炎DNA疫苗

ZyCoV-D疫苗预示着针对各种疾病的DNA疫苗正在到来。近日,印度批准了一种新的新冠疫苗,该疫苗使用环状DNA链,能激发免疫系统对抗新冠病毒。研究人员对全球首个用于人类的DNA疫苗获得批准表示欢迎,并表示许多其他DNA疫苗可能很快就会问世。

《自然》网站报道称,ZyCoV-D无需针头注射即可进入皮肤,研究人员在临床试验中发现其对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的保护率为67%,或将于本月在印度使用。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与许多其他新冠疫苗相比,其有效性不是特别高,但它是一种DNA疫苗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

西澳大利亚大学儿科免疫学家Peter Richmond说,这证明了DNA疫苗有效并有助于控制新冠肺炎大流行。“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这是向前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它表明我们有另一类疫苗可以使用。”他说。

目前,全球有近12种DNA新冠疫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而且至少有同样多的疫苗处于早期开发阶段。针对许多其他疾病的DNA疫苗也在开发中。印度阿育王大学病毒学家Shahid Jameel说,“如果DNA疫苗被证明是成功的,这将是疫苗学的未来,因为它们很容易制造。”

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威斯塔研究所疫苗和免疫治疗中心主任David Weiner说,抗击新冠肺炎的紧迫性加快了使用遗传技术的疫苗的开发,如信使RNA和DNA疫苗。

在临床试验中,RNA疫苗能更快地显示出强烈的免疫反应。但DNA疫苗也有很多好处,因为它们容易生产,成品比信使RNA疫苗更稳定,后者通常需要在非常低的温度下储存。

ZyCoV-D由总部位于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制药公司Zydus Cadila研发。近日,印度药品监管机构批准该疫苗用于12岁及12岁以上人群。67%的有效性数字来自包括2.8万多名参与者的临床试验。试验中,接种疫苗组出现了21例有症状的新冠肺炎病例,接受安慰剂的患者中出现了60例。

ZyCoV-D包含被称为质粒的环状DNA链,它编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以及启动基因的启动子序列。一旦质粒进入细胞核,它们就会转化为信使RNA,信使RNA会到达细胞的主体——细胞质,并被翻译成刺突蛋白本身。然后,人体免疫系统对这种蛋白质做出反应,并产生量身定制的免疫细胞,可以清除未来的感染。质粒通常在几周到几个月内降解,但免疫力仍然存在。

Jameel说,DNA疫苗的挑战在于,它们需要到达细胞核,而信使RNA疫苗只需要到达细胞质。因此,很长一段时间以来,DNA疫苗在临床试验中难以诱导有效的免疫反应,这就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DNA疫苗只被批准用于动物,比如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