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8/20 16:59:05
最新研究:模拟微重力环境致小鼠运动协调问题或因甲醛堆积

中新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开放获取专业学术期刊《通讯-生物学》最新发表一篇生理学研究论文称,在模拟微重力环境下活动数周的小鼠身上之所以会观察到运动和协调问题,可能是因为小鼠腿部和大脑发生了化合物甲醛的堆积。研究人员认为,航天员在太空停留数月后出现的运动问题可能也是相同的原因。

该论文指出,一些航天员在返回地球后会出现肌无力和运动问题,还可能要用几周时间重新学习行走。不过,微重力环境导致这些运动问题的机制尚不清楚。

论文通讯作者、北京首都医科大学的童志前和同事通过对8只成年小鼠进行2周的后肢悬吊,借此模拟微重力的环境。他们发现,悬吊后的小鼠在平衡木上的协调力更差了,在旋转杆上停留的时间也不如对照组的小鼠长。后肢悬吊小鼠腓肠肌和小脑(帮助控制运动的脑区)的甲醛水平也更高。他们还发现,缺少甲醛分解酶的小鼠在平衡木和旋转杆上的平衡协调能力不如对照组小鼠,而且向健康小鼠小脑注射甲醛亦与协调力下降有关。

综合以上结果,研究人员认为,腓肠肌和小脑的甲醛水平升高与小鼠平衡协调能力下降有关,降低甲醛水平——无论是通过每日注射辅酶Q10药物还是每日两次红光暴露,都能提高后肢悬吊小鼠的平衡协调能力。

论文作者提出假设称,甲醛水平过量也许会伤害小脑和肌肉,进而影响平衡协调能力。他们认为,以降低甲醛水平为目标的疗法或许能作为改善航天员太空旅行后健康状况的潜在方法加以研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