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添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7/10 12:03:17
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发现真象、犀牛化石

中新社西宁7月10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新社记者9日从青海省地质调查院获悉,由该院承担的“青海省古生物化石产地示范调查”项目,在青海省内发现叠层石、古脊椎动物和鱼类3处具有较高科学研究价值的化石产地。

据悉,古脊椎动物和鱼类化石产出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新近系油砂山组地层中,地层自然露头中可见大量的古脊椎动物和鱼类骨骼化石残骸,样品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专家王世骐初步鉴定为真象、犀牛、敖羚和鱼类化石(鱼类化石未详细定名)。

而叠层石化石产出于青海西宁地区花石山群灰岩中,含叠层石化石灰岩层厚约20cm,与不含化石灰岩互层,肉眼观察叠层石藻类个体大小约2mm,呈圆形或椭圆形,数以亿计地堆积在一起。根据区域对比及综合研究初步分析,该区叠层石化石形成时代为距今约12亿年至14亿年间的蓟县纪,是生命早期藻类形成的化石。

青海省地质调查院院长王秉璋表示,本次发现的3处化石产地为产出地区区域地史演化研究、古地理环境分析、地层时代厘定等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同时,发现的化石产地经详细调查研究后可作为地学科研科普点进行科学开发利用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