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6/23 10:31:37
博弈论与数据驱动分析表明
小幅财务激励可大增共享出行使用量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了一篇物理学研究,科学家用博弈论与数据驱动,对城市用户使用共享出行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表明,适度提高财务激励或能较大地影响人们对共享出行服务的使用。

共享出行或“拼车”已经成为全球许多城市用户的重要出行方式。其通常意义是指人们无需拥有车辆所有权,以共享和合乘方式与其他人共享车辆,按照自己的出行要求付出相应的使用费的一种新兴交通方式。从宏观角度来看,其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将多次出行合并为一次,极大地提高了城市运行的效率。

科学家此前针对城市用户使用共享出行进行的分析和建模,已经证明了这一系统的技术效率、算法可行性,以及对发展交通基础设施的潜在积极影响。但在实际情况中,交通繁忙地区的共享出行水平通常较低。为此,有必要了解人们在怎样的条件下才愿意使用共享出行。

鉴于此,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科学家戴维·斯托奇、马克·提麦等人,研究了交通拥挤城市的共享出行情景。他们将博弈论与数据驱动的方法相结合,考虑了用户使用共享出行的各种动机。对2019年纽约市和芝加哥市3.6亿余次叫车情况的分析支持他们的理论研究结果。

研究团队发现,城市中的共享出行同时存在两种机制:一种是共享出行的使用量随着整体出行需求的增加而增加,另一种是使用量保持不变。他们还揭示了会导致这两种场景突然切换的情景。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对共享出行的财务激励已经逼近高水平共享出行的边界,小幅提高财务激励或能大幅增加共享出行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