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5/24 12:43:00
公众科学日,来天津工业生物所探寻生物技术奥秘

5月23日,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举行了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500余位社会公众走进研究所,在丰富的科学体验中探求生物技术奥秘。

各项创意科学实验得到了参与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青睐。用盐、洗洁精、酒精等生活中常见用品,通过简单的操作步骤,就可以把香蕉DNA粗提取出来;将酵母和葡萄糖混合加水放置瓶中,少许片刻固定在瓶口的气球就被“吹”起来了;用各种颜色的微生物菌液在培养皿上作画,可以观察微生物的生长轨迹;变身面点师傅尝试揉面团,并观察小面团在热水中不断膨胀上浮,了解背后的科学知识;此外,将平面纸折叠成DNA立体模型,将各种垃圾精确分类,通过显微镜跟微生物打招呼……一个个神奇有趣的科学体验,将公众引入了一个有料的生物科普世界。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身边的科学家”科普微视频展播,带领公走近科学家的生活,向公众弘扬求真务实、奋发图强的科学家精神。

活动还缅怀了袁隆平院士、吴孟超院士两位国之脊梁,引导青少年爱上科学,树立远大理想,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成为像袁爷爷一样伟大的人”“好好学习,增长知识”……“科学梦想绘”展板上,写满了小朋友们朴素而又真挚的科学梦想,科学的种子正在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日现场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供图